安保,最终受益的是大家
2016-10-24 16:56    杭州网

    随着G20峰会的日益临近,杭州的安保全面升级,地铁站里排队安检、路上各种临检、进城车辆逐一检查、人流密集场所凭身份证进出、部分危险或者管制物品禁售或禁运、有安全隐患的或者人员证件不齐的店铺被关门了等等。很多人原先的生活规律、生活方式、生活习惯被打破,有些人开始抱怨,有些人开始不满。有些无聊者或者好事者开始造谣了,说什么国外开重要会议就很低调,让人不知道领导人在这里开会,这才是真正安全。

    每当看到这种谣言,都忍不住哈哈大笑,新闻经常放出来外国会议,会场外面都是警察,特别是美国总统,在它们国内搞个演讲,旁边也都是带着穿着西装带着墨镜的特工,外国的安保已经这么明显了,还造谣说外国开会不惊动居民,这种造谣者的“专业水平”真是太差了。

    对于安保的升级,我个人是非常赞同的,理由有三点:

    第一,“安保”通俗的说就是“安全保卫”,强力有力的安保工作,营造出来的是一个良好安全环境,受益的并不仅仅是参加会议的各国领导人,还有生活在杭州的普通百姓。最简单的例子,每天有警察巡逻总比报警以后才有警察来,更让人感到安全吧。

    第二,安保是个系统工程,除了打击犯罪,还有排查消灭隐患的功能,在这场各行各业、全民参与的安保“大会战”中,很多安全隐患或者安全漏洞被找了出来,并且很快的处理了或者堵上了。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山东东营重大凶杀案嫌疑犯来杭不到一个小时就被抓获,试想一下,这种穷凶极恶的歹徒要是没有落网,而在杭州潜伏了下来,那也是一种危险啊!

    第三,安保升级,对老百姓来说,影响主要是三个,一是因为各种安检,在出行时要耽误一些时间,二是收寄快递有一定影响,三是一些小店关门,吃早饭吃夜宵或者就近买点东西不方便,但是这些不会对百姓生活造成实质的不良影响。而出门、出行,要带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等,也是很正常的要求,就算不是峰会安保,平时带着也是应该的。

    所以,个人认为严密的安保工作,是利远大于弊,虽然有短期不便,但是最后受益的还是杭州市民。

    当然,安保工作当中也又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地铁安检队伍太长、太拥挤等等,这也是需要有关部门加以改进或者优化的。

    最后,我想说,杭州是一个安全而温暖的城市,是一个人心向善的城市,广大杭州市民一定能够理解,安保工作,并最终从中获益。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曙光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