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是一切美好生活的屏障
2016-10-24 11:36    杭州网

    随着那场全球瞩目的峰会临近,杭州的安保又升级了。各种以前未曾遇到过的“更严安检”举措纷至沓来,许多人因这些举措改变影响了习以为常的生活作息或工作节奏,“不适感”形成情绪紧张,甚至焦虑,往往还会吐槽,用得着这样子吗?

    你还别说,还真就得这个样子。可自行百度脑补下,那些国际大型活动,在硬件设施完成以后,最大的投入就是安全保卫。那真是人力物力智力全上。听说2015年G20在土耳其的峰会,1.2万名警察和宪兵把会场及周边铁桶样围住,连F-16战斗机都部署待命。再往前,2014年G20的澳大利亚峰会,澳政府展开了澳洲史上最大规模的安保行动,会场所在的布里斯班6000名警力分区巡逻,还调动了国防军,怕兵力不够,甚至还向新西兰借兵。峰会期间,据说连鸡蛋都成违禁品,不能带入政府指定的“安全区域”……这些国际惯例,你说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吗?

    峰会的举办地从确定之时起,就享受了国内众多其他城市所羡慕的光环和荣耀,长时间的全球聚焦,影响力空前爆棚。既然我们已承受了那么多的注目和关照,那么我们承受峰会带来的一些影响和不便不也是责无旁贷嘛。

    也有人会说,离这几十个巨头来杭州还有这么多天,不用这么早就开始进入这么高的安保状态吧?哪来这么多“坏人”,用得着这么高度紧张吗?

    G20峰会,全世界最重要的20个国家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集聚杭州,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61.74%,但GDP却占到全球的90%,万一,我说是万一,安保上有一丁点儿差错,那给全球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不错,离他们正式来杭州还有很多天。但是,安全保卫,不仅仅是要保卫G20峰会的领袖们,而且也包括杭州在承接峰会举办地后的这座城市的安全。因为杭州这段时间里不再是一座普通的城市,在承载这么重大的任务后,因为其角色地位影响力等重要,而势必将承受来自更多的“坏势力”的“惦记”、会成击打和恐袭的目标。不要想当然的说,“世上没这么多坏人”,或者“坏人坏事离我们很远”。笔者一个朋友的单位,前两天网站莫名其妙就被人黑了,还截了屏挂到海外网上去……线上的伤害来了,线下会少吗?各式各样的“坏人”,背景、动机、做派可能会不一样,但一旦让他们做成“坏事”,结果是一样的,就是给无辜民众带来伤害、危害、祸害。

    请大家注意,最近在美国、法国、德国等地的恐怖袭击,受害最深的,基本上是无辜的民众,再说一遍,每次恐怖袭击受害最深的基本上是无辜的民众!

    现在,安保举措升级高一点,虽然普通大众会感不适、不方便,但这筑篱防恶狼确实是必须的,而且还是有效的。这是以最大限度去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提高坏人作恶的成本,减少坏人作恶的机会。两年前,如果那个叫包旭来的人,购买香蕉水要实名登记,可能就不会那么轻意得手他的反社会计划了吧?

    当然,你可能又会说,我们现在做这些安保,根本对付不了电影大片里那样的专业级的“大恶人”,但你要知道,我们扎起安全的篱笆,也是给专业级的“大恶人”增加了他们行动的难度,再加上我们也有专门针对“大恶人”的高精安保人员。普通一点的“坏人”,就会在“严苛”的安保举措下,寸步难行了。

    不适、不便、困扰,这些都是暂时的。

    因为,安全才是一切美好生活的根本屏障。没有了安全,一切都是扯淡。

    当嘉宾们离去,“杭州”的热度也将回归正常,非常时期的非常举措也会回归常归。

    届时,我们将享受到更多因峰会带来的红利。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盐胜雪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