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让“三小”更好
2016-10-21 15:19    杭州网

    最近,杭州在整顿小餐饮、小食品店、小加工作坊(以下简称“三小”),对此,有支持的、有反对的,当然也少不了造谣生事、泄私愤的。对这个事情,我有也有话想说。

    “三小”,存在有其合理性

    “三小”,也算是我们常说的“小摊小贩”,往大了说,也算是民营经济的一部分,当年改革开放之处,很多浙江人做小生意,也就是从小摊小贩或者小厂小店开始的,等慢慢地做大了,才有了规范化的厂房、有了装修精美的门店。所以这种“三小”还是有点历史渊源的。而且,在生活配套不完善的经济开发区、城乡结合部、乡村路口等地方,“三小”也是当地的居民或者打工者所需要的。所以,“三小”在当前也是尤其存在的合理性的。

    “三小”,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

    “三小”存在有其合理性,但是其自身也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有的已经暴露了,有的是随时会发生的隐患。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安全隐患,“三小”的店面或者场地的空间有限,有些因为设备多,所以空间局促了。所以乱堆放、乱布局是很常见的现象,易燃物品没有放在安全的位置、要分开摆放的东西堆在一起等等已经成为了“家常便饭”,埋下了众多安全隐患;第二类是卫生问题,用材用料这种不太看的见问题姑且不谈,就看他们的服务人员或者制作人员的自身的卫生情况好了,比如:一般的小早餐店就两三个人,基本上是“全能型人才”,收银、揉面、包馄饨水饺、蒸煮、打包、收拾桌子等等什么都干。收钱了以后,去揉面或者包馄饨之前,手洗了吗?十个有九个没洗;用过的碗洗了几遍?最多两遍吧,说不定只有一遍,因为来不及;夏天,厨师们用手擦擦汗,接着继续揉面……;第三类是设备问题,为了节省成本,没有灭火器、没有消毒柜、没有专门的制作间的问题比比皆是,有些知名的餐饮连锁门店,给饮料降温靠的是冰,冰化了以后,不管天气热不人,还没卖掉的饮料就这么堆着了,因为没有冰柜可放。虽然俗话“眼不见为净”、“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但是当真的看到这些问题时,小伙伴也无法愉快的进食了。

    “三小”,整顿刻不容缓

    安全、卫生等问题摆在眼前,所以对它们进行整顿是完全必要的,而且要快要准,措施要得力,力度要到位。检查一次,罚钱了事的,这是走过场,它们不一定会去整改到位,很有可能会把被罚的成本转移给消费者。所以,执法部门还是要敬业一点,今天查一下,过几天再回头看看,这样才能真正落实到位。

    “三小”不可少,安全卫生更不可少。整顿是件好事,消费者先忍几天,为了以后吃的更加放心;店主、商家、厂家,多配合一点,这样可以早点消除隐患,更加放心的经营。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曙光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