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是杭州城市文明建设飞跃的契机
2016-10-19 16:27    杭州网

    离G20杭州峰会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作为主办城市,杭州可以充满信心地对世界说:我们准备好了!虽然会期只有短短几天,但我们知道,除去会议本身,会前会后及会外的内容也非常丰富;除了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及其随行成员,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记者。这样高层级大规模的国际会议在中国史无前例(奥运会性质不同),这对于任何一个城市都是一次极大的考验。这些考验包含一座城市的各个层面,在我看来,尤其重要的是它将极大程度地提升杭州的城市文明建设,特别是广大普通市民的责任感、自豪感和幸福感,并将长期影响市民群众对城市文化、城市环境的自觉维护意识。

    从去年以来,杭州市政府为了“当好东道主”,下大力气对基础设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景区修缮等进行了规划整治,在一定程度上也必然会对市民的出行、生活带来一些影响。但是在生活中,我感到大多数市民朋友都表示了充分的理解,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为了G20嘛”,听似有些埋怨的语气中,其实透着期待,透着自豪。因为他们知道这个峰会是全球瞩目的,自己作为杭州人东道主,怎会不自豪呢?同时,这一系列的整治实际上将大大改善我们的民生,美化我们的环境,又怎会不支持呢。

    这种自豪感在行动上便转化为自觉的责任意识。我看《都市快报》前几天的报道,去年12月,峰会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杭州已有超过100万名城市志愿者开展了“志愿平安”“志愿文明”“志愿旅游”“志愿关爱”“志愿生态”“志愿国际”“志愿文化”等相关服务。这些志愿行动,在半年多来很有效地提高了普通市民支持峰会的热情,也有效地帮助市民群众培养了文明出行、遵章守序、爱护环境等文明意识。

    8月2日,来自中央和全国各地方主流媒体的一百多名记者对杭州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几乎所有记者都对杭州的面貌赞不绝口。我看到《福建日报》记者林蔚的说法,她是第一次来杭州。8月2日那天她踏访了西湖区弥陀寺路改造工程,见识了杭州大伯大妈学英语的热情,她禁不住连说“厉害”。她说“工作人员、志愿者们、普通市民,在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人们都在为迎接G20杭州峰会认真做准备。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自豪的笑容。”林蔚说,“这座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名城,在迎接G20峰会的过程中正一天天蜕变出更美丽现代的容颜,静待一个月后惊艳全球。”

    我再说一个事,我女儿是杭州少儿合唱团的成员,他们在这次峰会期间有演出任务,从暑假开始,每天的排练都是从中午12:30到晚上11:00左右,这在我们成年人想来都觉得辛苦不堪吧,何况一个初一学生呢。有一天我问她累不累、烦不烦?她说不累,就是要求高,严格。但是她知道G20很重要,能被选上参加演出很光荣,而且还要与很多著名歌唱家合作呢!我想,这次经历一定会给她的一生烙下深刻的印象。我相信,人的面貌,是一个城市最真实的面貌。通过G20峰会,许多杭州人都会因为自己或深或浅地参与,而发生许多改变,这种改变是积极的,会长时间地影响杭州的城市品位。

    文化,对于一座城市是无价的宝库。我们都知道吟咏杭州的历代诗词不胜枚举,恐怕最有概括性的就是那句“钱塘自古繁华”。不错,杭州被誉为“人间天堂”,是新中国1984年公布的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在中国人中可谓家喻户晓。但是据我所知,在大多数外国人心目中,杭州的知名度并不高,除了不如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也不如西安、成都、洛阳等文化名城,甚至不如桂林的国际知名度,这与杭州的实际文化地位并不相称。藉由这次峰会,杭州市对西湖风景名胜区、历史街区、重点文保单位都进行了有效的整改修缮,向峰会来宾展示自己厚重风雅的历史风貌;同时,除了传统的旅游等第三产业,杭州也是中国高新产业的发展重镇之一,也有面向全球市场的重要需求,这些领域同样是城市文明的发展亮点。杭州应该能够很好地向世界展示自己各方面的实力,尤其是现代化建设与传统文化完美结合而形成的现代文明景观,将会是非常拿得出手的一张名片。

    同时我也观察到,G20峰会对杭州周边的地区也产生了辐射效应,这对于杭州在长三角地区的地位和作用,也将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意味着,杭州的城市文明建设,在G20之后,一定会有非常明显的成果,也将为四年后的亚运会的主办积累足够的经验。

来源:杭州网    作者:刘朝晖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