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为了杭州的现在与未来
2016-10-19 16:05    杭州网

    说到杭州,第一时间想到的,一定是她那秀美的风光和悠久的历史。宋人范成大在《吴郡志》中写有“天上天堂,地下苏杭”;元朝时意大利人马可波罗来到杭州,惊叹她是“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然而,仅有这些过去的光辉标签,就够了吗?仅有美丽的西湖,就够了吗?

    21世纪,世界发展日新月异,国与国,城市与城市,都需要在竞争与合作中不断的成长。真正的强者,一定是立足于现在和未来。上海、纽约、伦敦,这些城市中的“强者”,不需要依靠古人的赞誉和标签,他们的名字本身,就是现代化与国际化的代名词。而杭州,也在为成为这样的城市“强者”而不断奋斗着。

    曾经的杭州很小,主城区以武林广场为中心,热闹繁华的地段不过方圆几公里。但经过杭州人民二十几年的建设,她迅速的成长了。东拓下沙,西接临安,南纳萧山,北连余杭,小杭州成了大杭州,从“西湖时代”跨入了“钱江时代”。与城市面积共同成长的,还有杭州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西湖免费开放,还湖于民,让老百姓尽享美景;公共自行车建设堪为全国表率,破解“出行最后一公里”;分级诊疗、互联网+医院,创新化解看病难……这一点一滴的努力,改变着老百姓的生活,也让杭州连续9年成为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学子十年寒窗,历经高考方能金榜题名;一座城市发展数十年,也同样需要一个机遇,鱼跃龙门,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万事俱备待东风,而G20,就是这场东风。这场“东风”,将让杭州有机会在全世界面前展示自己的现在与未来,推动杭州向着世界城市之林的中心乘风而行。当然,也因为这场东风,让我们必须以那些世界一流城市的标准来审视自己,寻找不足,并且在短短的一年筹备时间里补上短板。

    筹备的日子是艰辛的,学生面对高考,需要悬梁刺股、挑灯夜读,一座城市面对G20这场大考,又岂能不全情投入、全心付出?全民动员,夜以继日,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一年能够回家吃饭的日子都是屈指可数。但这些付出也是值得的。一年来,从基础设施的加速建设,到公共资源的优化布局;从志愿服务的全民参与,到公益组织的自发奉献;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到创业创新的全面兴起;从社会治安的日常维护,到突发事件的稳妥应对;借着筹备G20的契机,迎着即将到来的“东风”,杭州经历着一场全方位立体式的提升。即使在这过程中走过的一些弯路,遇到的一些教训,也都将成为杭州未来发展的宝贵经验。

    如果说,北京奥运,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首都的大气开放;上海世博,让全世界看到了东方明珠的兼容并蓄;那么杭州的G20,会让全世界看到这座温婉可人的江南古城,向着将现代美与古典美融为一身的国际化大都市的蜕变。杭州,将向世人展现自然与人文,古典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的平衡之美。

    我期待,期待杭州即将在世界舞台上的精彩亮相。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杨沛林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