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个有故事的城市
2016-10-19 15:43    杭州网

   

    世界读书日这天,杭州大雨。

    一家来自上海的网称“最美书店” “钟书阁”在杭州的滨江新区开业。让人意外的是,滂沱大雨中,无数杭州人居然拖家带口冒雨跑去逛书店,这么一个面积只有1000平方米的书店,当天进店人数超过了23000+人次。有人评论说,好多人就是来玩个自拍刷个朋友圈,就是附庸风雅装个X……但把读书当作时尚,用书和书店来装X,总归是一种正能量吧,每个人想着要把自己弄得更有文化一些,这很好!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九百多年前的大才子柳永只写三句,就将“烟柳画桥,风帘翠幕”的杭州勾勒出一幅长卷传承至今。从良渚文化开始,五千多年文明史、一百五十年都城史!历代无数文人骚客一叹三咏,留下无数佳句墨宝。在西湖边漫步,你一不小心可能脚下踩到一粒石子都有一段史迹,头上飘下一片柳叶都含一种文化。

    在这个蓝色的星球上,找一个秀美山水景色的城市不难,找一个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也不少,但像杭州一样既山清水秀交融又人文历史荟萃的城市,真可谓是上天的恩赐了。在这个“三面云山一面城,一江清水城中流”地方,坐拥着西湖、运河两处世界文化遗产。还有吴山、孤山、灵隐、清河坊、茶叶、丝绸、官窑、中药、剪刀、印学等都带着文化元素的标记,有白居易、苏东坡、于谦、戴望舒等名人的旧居故居,有许仙与白娘子、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传说……不是说“三代才能培育出一个贵族”么,那么要形成一个历史文化,可能更需要千百年的浸润和孕育。

    古人给了我们这么多花钱也买不来的宝贝,我们真应该好好珍惜和传承。像整理杭帮菜“菜单”一样,整理盘点杭州自己的历史文化清单,西湖山水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运河文化、良渚文化、南宋文化以及茶文化、丝绸文化、篆刻书画文化等等。专业的归专家,民间的归大众,让传统文化融入杭州当下的文化创新、创意之中。

杭州,一个有故事的城市


    2015年,杭州成为中国第10个GDP过万亿元的城市。经济的繁荣,财富的积聚,更加需要“文化”这颗灵魂为杭州提升国际范儿。

    几年前,留行过一句话:如果你走的太快,请暂停一下,等等你的灵魂。

    我们不能一味让前面跨出的这只脚在那悬着等着,我们的文化之魂也必须在传承中向前。

    即将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还有2022年将举行的亚运会,这都是我们向全世界充分展示杭州文化印记的大好时机。我们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保护和传承杭州的历史文化精华,显彰其特色与个性,把历史文化等人文元素融入杭州智慧之城的基因中。

    大杭州,你是一座有故事、有文化的美城!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盐胜雪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