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道路像弹簧
2016-10-19 15:40    杭州网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我对杭州城还是熟悉的;但作为一个对数字不太敏感的文科女,我对杭州的道路却总充满了疑惑——在我眼里,杭州的道路就像弹簧,从A点到B点的距离总是难以捉摸。

    小时候,住在德胜东村旁的杭锅新村,所以我一直以郊区人自居。这不仅仅是因为我家门外就是蛙声一片的田畈,更因为无论我是去位于章家桥的建国一小(现在的时代小学)上学,还是去位于西湖边的少年宫玩耍,都起码要骑40分钟自行车,或是换乘2次公交车。搬离杭锅新村很久后,长大的我突然发现这里竟然属于“城里”了,而且是非常市中心的黄金地段,依靠着发达的地铁、公交线路网,儿时记忆中那些遥远的地方,竟做到了片刻即达。杭州的道路就像弹簧,瞬间就被压缩了。

    如果说儿时的记忆因为年代久远,总有出错的时候,那么近年来我的上班之路,则彻底验证了我的杭州道路“弹簧说”。

    四年前的夏天,我开始前往位于下沙大学城的单位上班。尽管是开私家车,但对于家住近江的我来说,这始终是一条单程超过1小时的漫漫上班路。那时开车进下沙,只有一条下沙路可走。尽管下沙路宽阔平坦,但架不住整个区域的交通压力,上下班高峰期的拥堵可想而知。更可怕的是,我的上班必经之路还包括了杭海路——一条狭窄、颠簸、人车不分流的小路。每次开车经过杭海路时,我的心总是悬着的,尤其是加班夜归时,路灯昏暗、视线不清,偶尔碰上迎面而来开启着远光灯的大货车,或是从旁边巷子一路小跑窜出来横穿马路的行人,让人不得不心惊肉跳、冷汗直飙。

    一年后,连接着下沙城与钱江新城的之江东路通车了。这条人车分流、岔口极少、风景秀美的道路,简直就是为我量身打造的,让我的上班之路一下子压缩到了40分钟。如果非要说这条路有什么缺点的话,就是全程限速50码,有时开车吹吹江风、心里一得意,油门就上去了,不得不马上踩个刹车,赶紧把速度降下来。

    我一度以为,这条大大提高了我幸福指数的之江东路,会是我上班永远的不二选择。但不到一年时间,秋石高架就通车了。全程80码的秋石高架转德胜快速路,让我的上班时间缩短到了半小时。看着不断下降的汽车油耗,我不免捂嘴笑了,这条城市快速路一下子拉近了下沙与主城区的距离。尽管秋石高架偶尔会堵一下,但对比最初开过的杭海路,我已经非常满足了。

    今年5月,同事告诉我又有一条新路通车了,可以保证我20分钟内从单位回到家。说实话,当时我是不信的。直到我从限速80码的九堡大桥转到限速100码的机场高速公路后,我惊讶得下巴都快掉下来了:从下沙到近江,真的只要20分钟!我实在难以描述当时自己的那种欣喜,只记得当我从滨江翻越钱江三桥返回近江、看到钱江新城亮起的美丽灯光秀时,幸福感一瞬间爆棚了,心里简直比这片灯光秀还要美。

    从杭州的A点到B点,距离究竟有多远?这个问题反正我是答不出来了,因为我知道,杭州那些“弹簧”般的道路,就如同这个城市的发展潜力一样,让人充满了无尽的想象……

来源:杭州网    作者:周曦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