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鑫坊的改变 杭州范的回归
2016-10-19 15:33    杭州网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小时候在墙门里的生活经历让我一直都难以忘怀,邻居间延续着民国时期的文明范,互相以“先生”、“师母”相称,邻里之间感情很好,哪位街坊需要帮忙买袋米、修个电话机,邻居们不声不响就帮了。还有很多小伙伴,大家可以在天井里一起玩耍。

    随着城市化的兴起,我们居住的墙门被拆迁了,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现代化,街坊间的情谊在城市的改造中慢慢淡化了。虽然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现代化,但一个城市所独有的特点却在这种统一的改变中淹没了。

    杭州思鑫坊的整治倒确实让我们眼前一亮,让我们在钢筋水泥间找回了老杭州的情结,老杭州的韵味,老杭州的文化。当然这种回归就像美丽的蝴蝶在蜕变前要经过蛹的挣扎。

    思鑫坊位于湖滨景区,在龙翔服饰城的后面,是杭城最好的石库门建筑群,被称为杭州近代建筑文化的代表。在上世纪90年代,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楼下的沿街房破墙开门,变成了店面陆续出租。大约十年前,各种小餐饮店进驻思鑫坊,“前门是店面的喇叭,后门一开是油烟。”小吃店炒菜用煤气灶,烧饭用煤饼炉,整个弄堂都弥漫着呛人烟油,餐厨垃圾、污水随处可见,违规搭建、群租房遍布……属于思鑫坊的风光,它的时代,已不再。整治之前,这里破破旧旧,早已没有昔日的幽静,甚至已经不适合居住了。一个墙门里,三户人家,公用厨房,没有卫生间,每天要走到菩提寺路的公厕倒马桶。在迎接G20峰会之际,杭州湖滨街道努力改变“美丽西湖,破烂里弄”的局面,提升改造思鑫坊,将其打造为百姓宜居宜商,历史与现代充分融合的精致空间。提升改造工程。仅仅一个月,困扰思鑫坊多年的“顽疾”——无证餐饮全部整治完毕。修缮完毕后,原本沿街密密麻麻的广告牌已不见,只见青砖黑瓦、雕花门楣,民国风扑面而来。曾经遍地开花的排档、面馆、小吃店已消失,随地摆设的简易餐桌椅被移除,原本拥挤的弄堂豁然开朗。砖木结构两层半高的楼房,有天井、客堂、灶间、厢房、亭子间,还有晒台。雕花石头门框,黑漆大门,铜门环,松木地板、德国玻璃、日本的雕花吊顶。美得不要不要的。

    目前,思鑫坊外立面的提升改造已初具规模,学士路和菩提寺路的外立面恢复了当年的风貌。湖滨街道在坊内布置陈列反映历史变迁的老物件,再现了思鑫坊的前世今生。我们从湖滨街道了解到,下一步,将对思鑫坊做概念性方案规划,把思鑫坊历史街区作为保留和传承杭州历史文化风貌的文化风情街区来进行规划,突出其建筑的怀旧特色和国际化特点,使思鑫坊成为杭州西湖边独有的、历史与现代交汇的新去处。

    思鑫坊改变不仅是环境,更多地是对杭州历史文化、杭州人文特色的挖掘和保留,一个城市要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如同一个人一样,光靠华丽的外表,没有内在的涵养,会被人笑称“花瓶”,一个城市只有注入自己的文化和特色,才是城市的灵魂所在,才能形成独一无二的魅力,这才是杭州应该向世人展示的国际范。

来源:杭州网    作者:邹敏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