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交车到送货车
2016-10-19 15:32    杭州网

    暑假,带孩子出去旅游,行走在异乡的街头,最不习惯的,竟然是过马路。好多次,我和孩子站在人行横道线前,近乎绝望地看着一辆辆路过斑马线时照旧呼啸而过毫无减速迹象的车子。当看到一辆公交车经过时,孩子兴奋地拉拉我的手,说:“妈妈,公交车来了,可以过马路了,公交车肯定会停下来让我们先走的。”我赶紧一把扯住抬脚就想穿马路的孩子,果然,公交车也完全无视斑马线直冲而过。孩子不解,问为什么这儿的公交车也不礼让行人。我说是啊,这儿不是杭州,只有我们杭州的公交车出租车才会礼让行人。

    “那我不喜欢这儿了,我还是喜欢我们杭州,过马路时司机都能让我们先走!”孩子大叫。

    是啊,作为一名杭州人,这座城市给我的最大幸福感其实不是来自美丽的西湖,而是高素质的公交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去过很多城市,可每次为过马路抓狂时,我总忍不住开始想念杭州。在我们杭州的景区附近,经常能看到这样一幕,一些习惯人让车的外地游客,站在斑马线前等车子先通过,而这时,公交车或出租车师傅不但主动在斑马线前刹车,还会挥挥手示意那些犹豫不决的行人先过马路。

    常有来杭州玩后回去的外地朋友跟我开玩笑,说在你们大杭州过马路真是不习惯啊!居然都是主动车让人!搞得我们受宠若惊不敢过!在我们那儿,过马路要么站在斑马线前死等,要么就是集齐一帮人“中国式过马路”。不过回去后过马路更不习惯了,看见斑马线就直接想过去,结果唰一辆车飞驰过来,差点出人命!

    哎呀呀!可把我骄傲的,身为杭州人的优越感顿生。而且近朱者赤,看人家公交车出租车师傅的素质都如此杠杠的,私家车主们还好意思斑马线前不让人吗!这不知不觉中就形成了良性循环,斑马线前让行的车主那是越来越多。

    我家旁边那条小马路,路不宽,仅容两辆车通行,没有安装红绿灯,只是在巷子口画了人行横道线。

    但小马路两端却连着两条大马路,所以路虽小,通过的车子可真不少。以前过马路,可真是不容易,特别是前面路口绿灯一放行,那车子可是一辆接一辆,络绎不绝,好不容易等到车子少点,你刚想穿马路,后面那端的绿灯又亮了,车子又是一辆接一辆。所以要穿这小马路不但要有小心和耐心,还要有当机立断的勇气,瞅准了空档你得赶紧见缝插针的过,不然你就一直站在路边看热闹吧!

    可如今那是越来越容易通过了,很多司机都会主动让行。前几天台风妮妲影响,早上暴雨如注,和妈妈准备穿过小马路去超市,刚好一辆某速食公司的厢式送货车准备经过斑马线,我们想也不差这么一点时间,等送货车过了再趁那个空档赶紧穿马路。

    没想到送货车立马停了下来,看我们还站着,司机师傅还拼命招手示意我们先过,我们快步穿过马路,老妈不停地感叹:“现在我们杭州人的素质那是真的高,连送货车的师傅都是车让人了! ”

来源:杭州网    作者:王秋女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