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还有多少美等着我们去发现
2016-10-19 15:28    杭州网

    今年的七夕,杭州用爽快的雨来为恋人们驱散暑气,用湿润的风来为眷侣们增添情调。雨中的西湖涟漪泛泛,雨中的杭州含羞可人。

    撑着伞冒着雨,我走进了思鑫坊,仿佛跌入了时光的漩涡,恍惚间觉得自己摇身一变成了戴望舒笔下的曼妙女子,走在雨巷中撑着油纸伞。背街小巷中少了喧嚣而多了温存,青砖黛瓦之中弥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前一家的厨房正对着后一家的天井,家常里短的简单问候犹在耳边:“李家姆妈,今天准备烧点啥个菜素啦?”“也变伐出啥个花头精来,老套路啦,王阿婆,空了来坐哦!”“滴滴滴滴”快递小哥送货的电动车喇叭声打断了徜徉的思绪,他不是木心笔下《从前慢》的邮递员,但他依然是这里住户的牵挂,信件变成了包裹,期盼的体积变大了。

    在民国风与现代感中来回穿梭,节奏忽而悠长忽而短促,随手用手机拍下那遥远的年代,与当下在远方的朋友共享。这样的叠加况味深厚,意蕴绵绵,只要你停下脚步、闭起眼睛来用心感受。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湖滨一带老旧建筑的辉煌一度被世人遗忘,生活在此地的百姓在逼仄的空间里美感无从谈起,随意搭建的钢棚,污浊不堪的地面,扰人心绪的叫卖,乌烟瘴气的油烟让饱经沧桑的古建筑满是失望,恐惧自己会在浮躁的世界中坍圮消失而被后人遗忘,恐惧这里的住客会离自己远去从而忍受孤寂和凋敝,更恐惧自己已成为西子这位美丽婀娜女子脸上显眼的伤痕……

    不过现在,“思鑫坊”牌坊上的这三个字又重新被修葺,散发着淡淡的光晕。百年前的历史被重新拾起,百年前的风韵被重新找回,寻常百姓家窗前的枝蔓一直在吐着新芽,鲜嫩与老旧共同谱写这个时代的和煦篇章。多少年不见的老邻居回到了这里,要不是看到对方的额头有了岁月的褶皱,遥远的生活过往其实就像是在昨天。

    一百年前的陈鑫公大概不会想到,21世纪的今天,自己当年艳羡上海石库门建筑而仿效建设的“思鑫坊”依然保留着神韵,这里的一砖一瓦见证着百年间的潮起潮落、悲欢离合,这里的角角落落掩藏着多少人的西湖遗梦。欣慰的是,梦醒来,一切如初,像未曾远离,像未曾开始,更不会结束。

    经过人家门前,我不禁向里张望,一个老奶奶手里拿着一只白瓷碗,蹒跚着朝门的方向走来,她是不是要去路口的摊头买一块豆腐呢?还是去对过老张家把借来的碗还回去?可这些都应该是二三十年前的场景了吧,可是这样的小事真的很美,比摩登城市夜晚的霓虹更美。

    杭州,这样一个淡雅和顺不张扬的女子,你还有多少美等着我们去发现?

来源:杭州网    作者:张悦雨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