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你好
2016-10-19 15:20    杭州网

    杭州向来以风景秀美著称,赞歌如云、颂词如雨。“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乃至马可•波罗的“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数之不尽,举之不竭。

    很可惜,“曾几何时”,雾霾偷偷地溜进了这座城市,而且决心大、毅力强,死缠烂打着就是不肯离开,让我们认识到了一个别样的杭州。那使,天是灰色的,对我们施予了惨无人道的心灵压抑;河水倒是五颜六色的,可惜带上了各式诡异的气味,让人闻而避退、言之失色。本以为“雾都”伦敦前车可鉴,这样的异景想必将数十年如一日地陪伴着我们,比那些每天定时发早安、晚安的小男生还要靠谱。不过,如果事事按照剧本来,生活也就不是生活了:又一个“曾几何时”,朋友圈里突然开始刷屏那充斥着蓝天白云以及金色夕阳的魅力杭城了,突然觉得好陌生,如此美丽的杭州简直就应该只出现在记忆之中了。

    今年杭州市政府打出不少组合拳,其中就有包括“一环、三桥、十线、两区、多点”6大篇章、114条道路整治和32处小品、32个立体花坛等城市环境景观提升的项目;当然,上面这句话纯属复制,作为一个社会平民,我是着实没有耐心和毅力去逐个了解与熟悉。不过凭我的双眼,还是可以看到不少双眼的,比如蓝天白云与绿水青山的重现,只是破破烂烂的建筑穿上了新衣,只是拥挤陈旧的弄堂变得井然有序,只是枯燥乏味的路边灯升级成了明暗相宜、动静融合的城市夜景体系。这样的杭州,才对得上我心中“世界明都”的美誉嘛。这样的蝶变,着实出人意料,变得迅猛也变得彻底。短短数年,化茧成蝶,也许我们杭州人自己没有什么感觉,但却是足以震惊世界——特别是那个脱欧之后还想入欧的英国伦敦。

    杭州有自然之美,也有人文之美,传承着数千年历史风貌,却也充满着朝气与活力。社会上一些人在吵嚷着峰会的不便,却忽视了道路改造、环境提升是立足长远的社会工程。几年前造地铁、扩道路、五水共治的时候,只要堵了我们的路、烦了我们的心,立马就能冒出一批能人志士来口诛笔伐;然后等到交通顺畅、河流清净的时候,却没人出来说一句公道话了。身边的改造,必然影响身边的秩序,一时不便才能长久相便;我很羡慕上海地铁的四通八达高覆盖,我们杭州任重道远。

    峰会的到来,加速了环境整治的力度与速度,提早让我们重见蓝天。时值八月,放眼四周,处处可见城市的显著提升,可见人文环境的优化与城市现代程度的提升,不禁有慨。当然,还希望工作能不止于一时,蓝天能恒久相传!

 

来源:杭州网    作者:颜鸿杰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