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老百姓,要的就是安全感!
2016-10-19 15:07    杭州网

    最近,派出所的朋友给我秀了一张图,一名年轻姑娘到派出所送锦旗,说他们“雷霆出击,快速破案”。哈,这年头,送锦旗的年轻人真的不多了。

    事件起因于这位姑娘7月底的一个晚上曾被持刀挟持,机智的姑娘及时逃脱并报案。第二天,这位姑娘便吓得不敢出门。不过没想到的是,第二天晚上,也就是报案的24小时内,伺机抢劫她的犯罪嫌疑人就被抓到了!派出所通过监控发现犯罪嫌疑人身形偏瘦,头发较短,且有一辆米字型图案的电瓶车,巡逻队员凭借监控截图和特征,发现可疑迹象,最终锁定嫌疑人。

    姑娘说:“我当时都吓得不敢出门,就怕又被盯上。虽然报了案,但也没有抱太大的希望。没想到不到24小时,案子就破了!我现在特别高兴,所以我要来谢谢你们!”

    对啊,我们老百姓,要的就是安全感!

    上周末,老家镇上挨家挨户检查煤气罐,要求每个煤气罐贴好标志,明确归属人以外,还要检查煤气管道的卡口是否安全。本来居民们觉得好麻烦,前段时间来贴煤气罐标志,现在又要来检查,明明都成年人了,怎么跟学校老师检查作业一样,搞得大家浑身不自在。可是到了居民家里,检查煤气管道卡口的时候,很多人都主动凑近来看,担心是不是真的存在什么安全隐患,是不是需要换个更安全的卡口。有的居民还问专业技术人员,平时自己在家怎么检查,发现问题哪里更换更保险。

    原本一场被居民戏称为“形式主义”的煤气罐大检查,最后变成了煤气使用安全巡回说明会。很多人表示理解并支持,贴一张标志也变得不那么难了。对啊,我们老百姓,要的就是安全感!

    哈佛女孩许吉如在“超级演说家”里曾经这样说到:“生活中的安全感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好好工作,会有物质上的安全感,好好学习,才能有期末考试的安全感,不作死你就不会死,那是爱情的安全感。安全感的本质是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和生活进行的一场等价交换。”但是事实上,中国一直以来给我们的是一种“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安全感。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少会想到,我们是不是要为了整个社会的安全感,而做些什么。

    今年春天的时候,许吉如去位于中东地区的以色列做实地调研。以色列是国际强国,但同时也是多灾多难。许吉如提到一个细节,在机场托运行李时,以色列的安检人员对她进行了长达半个小时的盘问,叫什么,姓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念过什么学校,做过什么工作,去过哪些国家有过什么梦想,写过什么论文,爱过谁,全部都要问。

    这事情摆到我们谁身上,谁都会觉得很冒犯吧!要知道,至今还有很多中国人,出门甚至都没有带身份证的习惯,更别说配合安全检查了。我妈妈便是如此,她的市民卡是用来看病的,很少拿出来,身份证更是担心怕弄丢,所以只要不是去银行,一般都藏在家里。

    杭州越来越严的安检、越来越多的限行,让很多人的生活开始不方便。很多人甚至问: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为什么要限制那么多,为什么处处都要检查?其实,中国太大,人数太多,一旦有危险,谁都输不起。

    每到重大活动或国际性会议,安保活动成为各国各地必不可少的一项工作。暴恐袭击自是不用多说,个别用心险恶的人,更是会抓住机会肆意制造冲突。以此次杭州峰会为例,全国各地都高度关注杭州峰会前后的安保工作,如重点人员稳控、反恐防暴、公共安全监管、社会治安防控、网络舆情管控等各个方面。可以说,峰会的成功与否,和安保直接相关。

    安保检查,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更是对公共安全的负责。在重大活动前,为我们都要的安全感,付出一点理解与配合,真的不该算是太高的要求。

    杭州是天堂,更是人间。安保工作,为的就是保护这座“天堂”,更是为了保护我们自己。

 

来源:杭州网    作者:胡丹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