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杭州人就这么开门迎客
2016-10-17 17:32    杭州网

    记不记得家里要来客人时,妈妈如何迎客?是不是头一天就开始列菜单,甚至还查查食谱,想着给客人一点儿美味惊喜?是不是那天五点起床,早早地到菜市场选购新鲜的食材,番茄、土豆、牛肉,甚至小葱样样都是精挑细选?是不是几个重要的“拿手菜”早就大火烧开、文火慢炖了?是不是提前个一两小时就将所有菜洗净切好装盘,一切准备就绪?

    不知你的母亲是否如此,我的,绝对恪守这些规矩,只是近些年查食谱变成了我的工作,还让下载了一个她小姐妹那儿听来的教人烧菜的手机app。她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她的待客之道就是如此,我们家所有的亲戚朋友每每说起我妈的“家庭厨房”,都是流着口水啧啧称赞。

    每每看到累倒在沙发上的妈妈,都劝她下次简单点,她说:“烧给客人吃的,一定要让他们说好才行。你跟你爸说不好,那是内部问题,咱们关门好解决,大不了第二天重新烧过,人家说不好,那可是大问题。”她的那么点儿执着、那么点儿骄傲、或者说那么点儿自恋,真是像极了身边众多的杭州人,私下里也没少说杭州这个不行、那个不足,但要是一听到外地的兄弟姐妹说杭州的不是,立马撸起袖管,准备拿一千一万个理由把人家这种“绝对错误”的思想小火苗熄灭。

    峰会的举办,恰如一个普通的杭州人家庭今天晚上打算请客吃饭了。

    我们忙忙碌碌,扫干净了家里的角角落落,任何一个卫生死角都不会放过,然后藏起扫把、簸箕和抹布,待到客人来时,我们期待那一句:“哇塞,你家真干净。”然后扬起骄傲的头颅,仿佛一切都在不经意间。

    我们忙忙碌碌,插上了鲜花、准备了上好的茶叶,如若更仔细一些,也一定点好了客人的数目,准备了干净的拖鞋。小时候出去拜年,对那些把一杯“糖水”递到手中的主人家,都特感激吧。“舅妈最好了,每次去都给我泡糖水。”相信这个舅妈一定特招人待见。

    我们忙忙碌碌,将一盘盘色香味俱全的菜摆上餐桌,还一定不会忘记说上一句:“菜不多啊,随便弄了几个,委屈你们了。”然后,就等着满桌的客人惊叹地掉了下巴。“这么多菜,一定弄了很久吧,你的手艺可是越来越好了。”然后红红脸,擦擦手,继续到厨房里快乐地忙碌去了。

    待到客人离开,洗净碗筷、搞完卫生,瘫倒在椅子里,想着这一场“家庭聚餐”,真是累人,想尽了办法、费尽了心思,还外带指派这个、指派那个,小小的家弄得那叫一个鸡飞狗跳,其他事情都先排队让路,“让客人满意”才是最终的宗旨和目标。

    我们杭州人,不就那么点儿骄傲,那么点儿自恋么!只想说,多来我家坐坐,咱们随便儿吃点。

来源:杭州网    作者:沈贇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