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图 我的大课堂
2016-10-17 17:18    杭州网

    杭州图书馆的活动一出来,我就迫不及待地报了制作抹茶蛋糕,水果塔和三明治的美食课,还有布艺零钱包的手工课,体验多肉植物的园艺课。最想上的时光之旅的摄影课已经报满了,只能等下一次。我没写错,这就是杭州图书馆生活主题馆的活动。

    我从小就喜欢看书,上世界八十年代,杭图借书证一卡难求,我的一张借书证曾经让我名气大增。后来,图书馆越来越多,越来越大,门槛却越来越低,只要一张市民卡就可以开通借书功能。杭图也因为不禁止拾荒者看书被称之为最温暖的图书馆。

    有一位拾荒老人,每次去杭图,翻阅图书前总要恭敬地洗手,生活简朴,却资助了好多贫困学子,他就是感动杭州的拾荒老人韦思浩。在杭图,不只是大人,连小孩在看书前都会去洗手,生怕弄坏了书。这不仅是对书的热爱,还有杭图的氛围。杭图的过道上都铺上地毯,那是可以让大家安静地读书学习。暑假里,孩子们只要说去图书馆,那是家长们最放心的地方。

    在这以前,我以为图书馆就是借书读书的地方。那天去杭图借书,看到楼梯口有个讲座的通知,是我喜欢的话题。我就进去听讲一下,也参加大家的讨论中。听课多了,我也自告奋勇地做了一次嘉宾,和大家讨论,生活中的读书。我在图书馆品尝过美食,学过中国结的制作,也看过原声的外国电影,还听过平安英语课,还有比较实用的法律讲座。我参加读者会,听讲座,看电影,听音乐,还有手工,茶道,美食,运动等等,囊括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杭州图书馆,就是我的大课堂,我家里的藏书不多,杭图就是我的大书房。

    我们读者会也从单一的室内活动走向室外,每月一次的寻找杭州记忆活动,从杭州的名人故居,到名人踪迹,还有民间传说,民间手艺等等。由读者会的杨老师带我们走遍杭州,很多地方连我这个土生土长的老杭州人都不知道。

    杭州图书馆的生活主题分馆、运动分馆、科技分馆还有各区、县的图书馆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需要。当我们觉得书贵买不起的时候,图书馆又推出了“你看书,我买单”的活动,你在新华书店看中的书,只要图书馆没有的新书,都可以免费借阅,我也因此省下了不少买书的钱。

    美丽的杭州优美,有动人的民间传说。西湖以自然景观取胜,更有人文风情典故。古往今来的人文墨客留下了传奇,也是杭州的隗宝。外地的朋友都说,你们杭州人真有文化,说出来的话都有诗意,那是因为生活在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里,多少都浸染了杭州的风雅。

    我喜欢把人分为读书的人和不读书的人,我愿和读书人在交往,腹中有书气自华。书是最好的老师,喜欢读书的人,自然会有那份从容和淡定,那种宁静和温和是与生俱来的。好了,不说了,杭图使出“洪荒之力” 给我们选出了100本畅销图书,我得跟着榜单去借书。

 

来源:杭州网    作者:柳条鱼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