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前见文明
2016-10-13 16:37    杭州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衣食住行各个领域均有明显改变,尤其在交通上,汽车作为现代化的标志之一,迅速地融入了社会。毋庸置疑,在大陆,已有不少城市已步入汽车时代,并开始出现了汽车拥堵问题,杭州当然也不例外。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杭州的交通治理在全国是处在领先地位的。

    汽车时代,很多的交通规则和以前各个时代是完全不同的。值得称道的是,在杭州,“斑马线处让行人”的理念得到了市民的认同和接受。回想杭州开始推行这一措施的时候,大家也很不习惯,司机觉得中国人多,一个个让行人,就不用开车了,而行人则充满了疑虑,万一过马路走在人行横道线上,有的车让,有的车不让,撞上了怎么办呢?要知道,著名的“70码”事件就是发生在人行横道线附近。当时有过很多说法,但经过几年坚持不懈地做下来,杭州的交通并没有因为礼让行人出现交通堵塞的问题。这几年,经常会听到有人抱怨去国内其他城市都不会过马路了。言论虽然听上去有点矫情,不过恰恰说明杭州的文明程度。

    汽车时代是个讲规则的时代,礼让行人只是规则之一。前几天在美国,发生了一起车祸,4个中国自驾游客当场死亡,初步的结论就是没有遵守交通规则。血淋淋的案例还有很多,如何让更多地规则让大家遵守,这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难题。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交通事故,另一方面,是有限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无法做到面面俱到。前段时间,全国整治电动车行驶问题,说明有关部门已认识到交通管理不光是要管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也是要一起管的。

    不知道大家是否留意,“红灯停,绿灯行”,这一已融入儿歌的交通规则,前段时间被引入了一则公益广告中,表述的就是行人不遵守交规的情况。杭州有家电视媒体近期播出了几个交警处罚违章的过程,其中就不光有对机动车的违章处理,也有对行人和非机动车违章的处罚。有些被处罚人虽然最后都接受了处罚,虽然都只是罚款20元,但看的出很不情愿,也许在他们的意识中,交警只该管机动车违章。不过,他们不知道的是,随着监控技术的普及,大数据分析之下,因行人和非机动车的违章行为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占了很大比重。

    在杭州,最近的交通执法确实是严了,但细看执法的内容,可以明显的感到只是加强了执法,将以前执法中很多无暇顾及地方开始抓到位了。现在有的抱怨和埋怨,细想下来,与当时实行“斑马线礼让行人”何其相似。

    G20在杭州的召开,充分说明杭州在国内的地位,杭州的美丽和文明是被广泛认同的。红绿灯前的点点滴滴,都是时时刻刻展示在众人面前的,在它面前,相信每一个杭州人都不用花洪荒之力,就交出一份出彩的答卷的。为杭州加油,为杭州自豪吧。

 

来源:杭州网    作者:风月星辰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