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1世纪的厚积薄发 做全国经济转型的强力引擎
2016-09-13 14:31    杭州网

    杭州,在故人的眼里,是一座楚楚动人的旅游城市。然而,多少年来,一句“老外只知WEST LAKE,而不识杭州”的流言让这座城市的国际化局限于旅游业;让这座城市的经济生产力核心困固于旅游经济。可如今,这一切已成旧谈。今年,G20峰会在杭州召开,杭州作为中国长三角经济区的核心城市,经济发展成就令人瞩目。为此,杭州正借着互联网高速发展之势,响应着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号召,在浙江这片民营资本肥沃的土壤上,孕育出一个健康、蓬勃、有力的新时代经济引擎,为浙江、全国乃至世界经济转型发展不断输出动力。

    杭州,用创新和实力领跑浙江经济转型。1999年,阿里巴巴在杭州成立,2014年,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纽交所。今年,阿里巴巴正式宣布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交易平台。但是,如果你身处杭州,你并不会感觉到阿里巴巴对你生活的打扰,事实上,它也只是居于城西一隅。再来看看另一家同样在国际上叱咤风云的明星企业——韩国三星,韩国三星这些年亦是成绩斐然,然而,与阿里巴巴截然相反的是,大量的韩国民众就业于三星,壮大的三星财阀在国内的话语权又令韩国民众感到了担忧。可见,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创新型经济相比于以三星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在占用各类社会资源更小的同时,却能带来经济层面上更大的动能。不仅是阿里巴巴,来自杭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040.55亿元,增长14%,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分别拉动GDP增长0.04、2.69和8.09个百分点,结构由去年同期2.9:39.3:57.8优化为2.8:36.6:60.6。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站上了60%的新台阶。这其中,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1193.76亿元,增长26.2%,占GDP的23.8%,较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5和1.1个百分点。其中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数字内容产业分别增长48.7%、48.3%和41.9%,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分别增长35.4%和31.4%。这样的数据全国领先,可以说,杭州这几年抓住电商等新的经济形态,主打智慧经济、智慧产业,在经济转型升级方面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另一方面,正是由于杭州在信息经济领域的长足发展,活跃了整个浙江的民营经济。近年来,以阿里巴巴、淘宝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平台,为曾经一度失去方向的诸如温州、义乌的传统制造业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不仅帮助他们获取了新的市场空间,也无形中促成了它们的转型升级。

    杭州,用敢为与务实助力全国经济发展。P2P原指不同的网络节点之间的小额借贷交易。在国内,P2P除了个人对个人的信贷业务之外,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融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为产业输血。近年来,国内P2P网贷迅猛发展却乱象丛生,泛亚、e租宝、快鹿相继暴雷,P2P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寒冬。但在杭州,笔者看到了另一番景象。微贷网,总部位于杭州的一家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服务的互联网金融P2P网贷平台,是全国车贷P2P平台的领军平台。2011年上线,2013年启动“五年百店”计划,目前销售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累计成交额超350亿元。打开平台的APP可以看到,他们的业务遍布全国,近至浙江的一个小县城,远至云南、内蒙古等边陲重镇,人们通过“微贷”来获取小额融资,发展他们的事业,实现他们的中国梦。在杭州,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两个“国十条”,目的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难、融资成本高。当年7月23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36号通知,鼓励银行对小微企业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要、但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符合条件的可以办理过桥续贷等业务。总部坐落在杭州的“鑫合汇”积极响应通知,与银行展开合作,运用领先行业的过桥金融标准化产品设计能力,全场景监督风控能力以及互联网化营销能力,实现了优质过桥资产的规模化生产,平台目前已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专业短期理财平台。可见,许多生根于杭州的优质P2P网贷平台正在扎扎实实、步步为营的努力发展、做强做大。P2P连接的是作为出借方的老百姓与融资方的实体经济参与者,一方面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财需求,另一方面也多方位、多层次的缓解了实体经济对资本的渴求。这无疑是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加上了一台强力引擎。

    杭州,用和谐与活力示范全球经济发展。去年十一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塔利亚向全世界发出邀请——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如今,随着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全球媒体的聚焦报道,杭州这座千年古城的创新发展案例正在被全世界所知晓。钱塘江畔、玉皇山南,有一块南宋帝王亲耕地“八卦田”,而就在这块田的一旁,1000年后的杭州上城人,在这里打造了一个以基金而闻名的小镇。小镇占地仅3平方公里,却集聚了各类金融机构890家,资金管理规模5260亿元,小镇还计划到2018年入驻各类基金管理公司1000家以上,其中,具有全球化投资能力的资产管理机构超过100家,资产管理规模达到千亿级的领袖基金公司不少于5家。除了基金小镇,还有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跨贸小镇……数十个小镇正在杭州崛起。它们因地而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产业紧密相连,在杭州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展现出了非凡的活力。其实,不论是老牌的资本主义经济体,还是后继而来的新兴经济体,近年来都面临着经济复苏脆弱,低投资、低增长、低消费的不良循环等尴尬局面,而G20杭州峰会的召开正是为全球经济的创新发展开出“良方”,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在笔者看来,除了本次G20峰会将要得出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以外,作为主办地的杭州,恰恰是用它自身的和谐兼具活力的良好发展成效向全世界作出一个漂亮的示范。

    杭州已成为全省经济转型的领跑者,成为了全国经济转型的洞察者,就在前几天杭州也成为世界经济转型的见证者。我们有理由相信,世界经济将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的引领下,通过杭州共识,推动世界经济新的增长。我们也期待,一个创新型、开放型、联动型和包容型世界经济新形态的形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和发展提供更好的契机。

 

来源:杭州网    作者:沈琳茜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