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布里斯班到杭州,G20让城市迈向国际
2016-09-01 10:27    杭州网

    布里斯班,位于澳大利亚的东海岸,一座听起来略感陌生的城市。与悉尼、墨尔本、堪培拉等澳大利亚其他城市相比,它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并不如前者来得响亮,但其近年来迅速崛起的经济态势,逐渐成为了驱动澳大利亚经济发展的热土。

    2014年11月15日至16日,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在这里举行。峰会上达成了“布里斯班行动计划”,制定了未来五年内将整体经济增长率提高至2%以上的目标,也为未来布里斯班的发展奠定了基调。正是在这次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宣布,中国将是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在2015年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第十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明确,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办。

    G20峰会是杭州走上国际舞台的最好契机。布里斯班市长格雷厄姆·库尔克曾表示,“布里斯班希望通过G20打造自己鲜明的城市名片,为日后在与其他城市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奠定软实力的基础。”土耳其副总理穆罕默德·希姆谢克也曾表示,“G20峰会后,安塔利亚就成了世界地图上一个重要的点,发生了许多明显的变化,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提振旅游业和商业,更重要的是,这会增加城市的自信。”可以看到,在峰会举办之前,这些城市的知名度并没有像纽约、巴黎等国际化都市来得高,是G20的聚光灯效应使世界的目光得以聚焦。随着《杭州市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行动纲要(2015-2017年)》、《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的出炉,杭州有望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又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

    G20峰会同时也是杭州打造城市品牌的最好机遇。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城市的发展也是如此。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就杭州G20峰会发表致辞时表示,“杭州是一座历史名城,也是一座创新之城,既充满浓郁的中华文化韵味,也拥有面向世界的宽广视野。”一千多年前,马可波罗曾发出过“杭州是世界上最华美城市”的赞叹,这座自古以来名人辈出、风景秀丽的文化古城,如今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小镇成为驱动创意经济发展的引擎,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时代的活力。看不尽的西湖水色,品不完龙井茶香,阅不完的钱江新城,在新与旧的完美转换间,杭州已做好了准备。

    G20杭州峰会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西子湖畔,钱江潮头,这个9月,期待杭州与世界的美丽相约。

 

来源:杭州网    作者:郭萍末    编辑:赵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