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转身便是全世界
2016-08-06 13:12    杭州网

    小兵章嘎我自小在杭州周边的农村长大。小时候,能够进杭州城里玩,便是最大的幸福。杭州城,就是儿时的我眼里最大的世界。

    我的爷爷是地质队工人,一生走南闯北、见多识广,北到松花江,南至海口,东到东极岛,西至西宁,都曾留下过他的足迹。老来,他最爱和我说的一句话就是,“看来看去,还是咱们的西湖好,咱们的杭州好啊。”

    后来,读了大学,我便有了“自由”的时间,4年里跑了国内很多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南京......似乎总想找个比杭州更“好”的城市;再后来,我去了国外读书,终于有机会看看网上常说的“国际大都市”真正面貌,看看“国外的月亮到底有多圆”,巴黎、米兰、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慕尼黑......这些名气大得人尽皆知、人皆向往之城,确实有它的独特魅力,但是,杭州城和他们相比,我并没有看到逊色之处。

    杭州的人文景致、历史底蕴、城市基建、经济规模,足够支撑起我们80后、90后这代人对梦想,对人生价值,对幸福生活的所有寄望。

    我知道了,杭州缺的不是实力,而是机会。一个向全世界展示自己最精彩一面的机会。

    G20峰会无疑是这样一个机会,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放眼全球,许多大城市的崛起和全球知名度的提升,正是得益于重大国际活动、赛事、会议的成功举办,国家元首的到访会晤,就是最具“性价比”的城市大外宣。

    从国际来说,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瑞士小镇达沃斯,是一个小到普通地图上根本无法找到位置的地方,常住人口才1万余人。它的成名完全源于定期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当初会址之所以选择在达沃斯,只不过是因为会议倡导者,32岁的经济学博士克劳斯•施瓦布酷爱在达沃斯滑雪罢了。在施瓦布的组织下,“世界经济论坛”已经成了“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而人们更愿意称它为达沃斯论坛。原本籍籍无名的达沃斯,现在成为了世界经济的中心城市之一。再回顾历史上举办G20峰会的城市,匹兹堡、戛纳、洛斯卡沃斯、布里斯班、安塔利亚等都不是国家首都,更算不上世界一线城市,论城市规模多等于或小于杭州。但这些城市最大的共性,便都是极佳的旅行目的地,非常适宜居住的地方,治安良好的城市。它们在举办G20峰会后,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焦点,各国媒体争相报道的中心,城市的国际大外宣极其有效。毫无疑问,它们都成功了,获益远远大于付出。

    从国内来说,2008年的北京奥运,2010年的上海世博,2010年的广州亚运,2011年的深圳大运,2014年的南京青奥,还有定期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不仅完善了各地的基础设施,还明显地提升了中国各个城市的国际声誉。各地轮流举办大项国际活动,还体现出中央对各地经济发展、城市辐射、社会建设的战略考量。

    世界选择了中国,中国选择了杭州。历史上的多次重大决策,都有着“杭州身影”,如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中美联合公告的制定都和杭州有密切关联。杭州,本身就是谈问题、解决问题的好地方。作为普通的杭州人,我看得到,杭州已经为第十一次G20峰会做出了足够的努力,杭州有基础、有实力、有信心,也有了机会向世界展示最好的自己。

    这次,杭州距离全世界,真的只有一步之遥。转身便是全世界,杭州,加油。

 

来源:钱江潮    作者:小兵章嘎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