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的杭州:当江南古都遇上现代化国际峰会
2016-08-04 16:16    杭州网

    在杭州,“G20”的氛围已经越来越浓。这座城市上上下下,正在为一个月后的二十国领导人峰会做着准备。

    杭州没变。它依然是那座古韵和现代化气息结合的江南都市。

    杭州变了。为了给G20杭州峰会创造良好环境,杭州开展了六大类605个建设整治项目,平整了2334条道路, 完成了1200余万平方米的旧住宅、旧厂房和城中村的改造,拆除了1800余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

    2日,杭州下了一场雨。3日的江洋畈生态公园内的淤泥库区,水位又往上涨了一些。

    这里曾经是西湖淤泥的集纳场所。随着时间流逝,淤泥地表含水量逐渐下降,沉积于淤泥之中的西湖植物种子开始发芽生长,蔓延成一片绿色。

    江洋畈生态公园,诚实地向市民展示着时光历练后的原生态之美。公园以最小干预为原则,保护次生湿生植被群落。

    “那是自然生长出的南川柳,这边是人工种植的硫华菊。”西湖区风景名胜区钱江管理处副书记黄飞燕对这里的植被很是熟悉。她介绍,淤泥库区有维管束植物213种,目前采集和观察到的鸟类种类共188种。

    玉皇山南,钱塘水北,这里是南宋皇城遗址核心区。然而,曾经的城中村成了洋气的“基金小镇”,在仿古小楼里,可能就住着资产管理规模达到千亿级的领袖基金公司。

    “最开始,我们只是想进行城中村改造。”上城区区委书记缪承潮坦言,小镇变身金融中心,实际上有些偶然。政府最开始考虑的问题很实际,金融企业占地面积小,产出效益高,引进来性价比挺不错。现在,小镇已经成为浙江省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和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重要平台。

    目前,山南小镇累计集聚各类金融机构810家,资金管理规模4020亿元,其中近三分之一的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到2018年,基金小镇计划入驻各类基金管理公司1000家以上,力争新培育上市企业180家。

    93岁的李雅琴,倒了40多年的马桶。借着G20整治项目的东风,她今年搬入新居,房里有了厨房和卫生间。老人操着本地方言:“现在享福了嘞!”

    李雅琴是馒头山地区的老居民。这里位于南宋皇城遗址中心。60年来,受遗址保护及西湖风景名胜区等政策限制,它成为“被遗忘的角落”:这里房屋老旧,污水横流,违章建筑吞噬着并不宽敞的道路,私拉电线成风……馒头山俨然成为“脏乱差”代名词。

    “去年,我代表上城区委发言,说要把馒头山打造成杭州新的靓丽风景线。很多人担心,觉得我话说得太早。”上城区区委书记缪承潮说。

    2015年10月,馒头山地块整治全面启动。馒头山社区党委书记郑鸳鸯回忆,三十多个施工队同时来到馒头山,这里一下子成了个大工地。

    如今,馒头山累计拆除违建31940平方米,排查危旧房300多处1000余户,其中,整治D级危房43处共152户。

    73岁的馒头山居民郝淑琴,戴上了红袖章,成为G20杭州峰会的平安巡防志愿者。护航G20的平安巡防志愿者,在杭州有76万人。

    “袖章挂挂,每天都要巡逻的。我们都有培训,有问题要及时向上面反映的嘞。”郝淑琴笑,语气里透着属于杭城人的自豪。(科技日报杭州8月3日电)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